【IG】
由 自 己 而 自 由
『 I am free from myself 』

【人传】冯特:弗洛伊德:华生:马斯洛

【人传】冯特:弗洛伊德:华生:马斯洛 - 逻各斯 - 美  廊

研究意识过程,实验法是基本工具。

——冯特

人的全部精神活动有如大海中的冰山,意识只是浮现在海面上的一小部分,而无意识则是潜藏在海中的广大部分。

——弗洛伊德

纯属意识的思维和情绪,其实也都是内隐和轻微的身体变化。

——华生

自我实现是我们的最高需要。

——马斯洛

 

心理学简史

赫尔巴特首次宣称心理学是一门科学,但是他反对使用实验法。

费希纳对心理现象作了心理物理学测量,使实验心理学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他的研究目的,是为自己的哲学观点进行辩护,而不是为了创立科学的心理学。

赫尔姆霍兹和恩斯特·韦伯用实验法对生理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他们缺乏心理学的全局性观点。

威廉·冯特(Wilhelm Wundt),1832年8月16日出生于德国巴登地区曼海姆市的内卡劳镇。冯特于1879年在莱比锡大学创立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研究心理学的实验室,这被认为是心理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心理学三大势力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年出生于奥地利摩拉维亚(Moravia,现属捷克)的弗莱堡。弗洛伊德将人的心理分为意识前意识无意识(又称下意识,包括被压抑的无意识和潜伏的无意识),有时前意识又被包括在无意识概念中。他认为:存在于无意识中的性本能(libido)是人的心理的基本动力,是支配个人命运、决定社会发展的力量;并把人格区分为自我本我超我三个部分。

约翰·华生(John Broadus Watson),1878年1月9日出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格林维尔附近。华生通过动物行为研究而创立了心理学行为主义学派,强调心理学是以客观的态度去研究外在可观察的行为。华生认为,人的所有行为性格都是后天习得,他以宣称能将任意一打健全的婴儿用适当的行为技术创造成想要的任何类型的人而著称。

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H. Maslow),1908年4月1日出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马斯洛融合精神分析心理学行为主义心理学,提出了人本主义心理学。马斯洛认为人都潜藏着七种不同层次的需要,这些需要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迫切程度是不同的。

马斯洛在《存在心理学探索》的序言中写道:“我认为,人本主义的、第三种力量的心理学是过渡性的,是向更高的第四种心理学发展的准备阶段。第四种心理学是超越个人的、超越人类的,它超越了人性、自我同一性和自我实现等概念,是以宇宙为中心,而不是以人的需要和兴趣为中心。”

评论(1)
热度(4)

© 美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