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
由 自 己 而 自 由
『 I am free from myself 』

【人传】项目一年收成

【人传】项目一年收成

【人传】项目,是【美廊】对于一图的应用实践;基于一图的个人图式,【人传】项目已经运转一年,有所收成。

一图,即血型:星座——象限图,可以呈现的个人图式,是个人血型区和星座点的组合;这个图式,象征着一个人的四分思维方式和人类12分周期模式。血型、星座作为参考系,可以思维四分、周期12分消弭。也就是说,血型可以四个象限的倾向替代,而星座可以周期12分替代。但这并不意味着,血型、星座的参考系作用不重要;因为血型的生理实测性,和星座的生日确定性,人难以界分其下的思维和周期。【人传】项目,基于血型四分,确立了一个世界四分的范式;而基于星座12分,确立了一个365天周期的节点。基于此,一个人有了自己的图式,并可以和另外的任何一个人的确立关系模式。

个人图式,是一个人基于【一图一表】所呈现的个性化示意图。这样的图式,并不是每一个人独有的;也就是说,一图个人图式只有4×365(6)种,代表着一类人。个人图式,对于一个人而言,是相对稳定的一个特质;基于此,附加相对不稳定的因素,尤其环境因素。比如家庭熏陶、学校教育、自我引导等因素;基于自我定位,在一图中有一个自己的位置(范围)。而且,一个人的血型区、星座点,也并不纯粹;尤其,当一个人的主体并不确立时,会出现偏移,甚至偏移。所以,一个人对于自己的个人图式,更多作为参考,而不是法宝。个人图式的意义,在于分化个人自己和他人的界限;而这正是一个人可以自己的不同,成为自己所是之人的关键。进而,一个人和他人的关系模式,也将因此界定。

关系模式,是一个人的社会化,非常重要的因素;不管生存,还是自由层面,都是如此。一个人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生活,但也不可能完全社会化,失去个人特质。基于自由意志,没有一个人不希望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但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成为独一无二的。【人传】所涉及的个人,却绝大多数都是独一无二的。比如康德,这个世界,不管是他生活的过去时代,还是现在,直至未来,都只有一个康德。但是康德,并不孤立;因为康德的个人图式,和所有人相关。基于一图个人图式,可以看到康德,和黑格尔的关系模式,也可以看到和任何一个人的关系模式,包括你的。假如你在阅读康德哲学,就可以从你和康德的个人图式中,找到一种关系模式。基于个人图式,关系模式不局限于两个人之间,还可以涉入更多人,一个团队或整个人类。所以,【人传】是个人的,也是人类的。

【人传】项目,基于个人图式和关系模式,将引申于人生。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独特的;但每一个人的人生,又必然相关于其他人。比如一个人,喜欢哲学,就必然关联于康德;一个人追求艺术,比如绘画,就必然关联于梵高。即使一个人愿意自然地生活,也必然关于自己的家人;即若一个人要超然于世外,那也必然了解于自己。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一个关于自己的【人传】,一个人的自传。除非一个人不愿意觉醒,只愿意糊涂地生活;但那是否个人意愿,不得而知。【人传】基于一图个人图式,将提供不同时代、不同界别的,独特的人生范式。每一个人生范式,都可以个人图式,成为一个人的选项;每一个人都可以基于自己的选择,将不同的人传部分,作为自己的人生组件。这相对于自觉而言,要轻易很多;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经由自觉,获得人生真谛。正如地图,并不是要每一个人测绘;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基于地图,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反而是最重要的。所以,【人传】序列所呈现的,就是人生地图。

【人传】最基本的意义,在于每一个人基于自己的个人图式,和【人传】系列人的链接。这是一种快捷方式,拓展自己的人生视野,并感受人类文明的进程。因为【人传】项目所选择的人,都是独特的,极具个性化的。当然,其中的人的资料,有不确定之处,需要进一步确认。但作为一个参考系,是足够的;因为相对于阅读人物传记,加入个人图式,无疑更具有确定性。而且,【人传】并不强调单一的链接,而是多重链接;比如一个意愿于绘画的人,可以和所有绘画界别的人链接。这样的链接,既打破了一个人的既有格局;又基于个人图式的链接,确立一种新的格局。而假如没有【人传】及其个人图式,这完全是不可能的,或者是不确定的。正是【人传】及其个人图式的链接,让一个人可以找到历史记录之外,另一种更加隐秘的联系。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可以化身于历史这种,重建属于自己的历史。这样的历史,并不止于个人的一生,而在于整个生命的进程。

【人传】,作为【美廊】一个项目,还将继续;单一个人的【人传】暂告一个段落,接下来将侧重于,个人之间的关系模式。比如绘画界,可以象征派,做一个多人图式。这样的图式,可以跨界别,可以跨时代;更可以关系模式,呈现一个团队,一个家庭,一对伴侣的图式。每一个人,都可以了解自己的个人图式,也可以了解自己和任何一个人的关系模式。这也是【美廊】即将开启的一项内容服务,可以关联于心理、教育和HR等应用。所以,不管你是想了解自己的个人图式、关系模式,还是对【人传】这个项目感兴趣,都可以联络【美廊】。或者,你有更好的想法,也可以交流;更或者,你将会拥有一个自己的孵化项目。

评论

© 美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