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
由 自 己 而 自 由
『 I am free from myself 』

【人传】拉马克:达尔文

【人传】拉马克:达尔文 - 逻各斯 - 美  廊

 关于进化论的演化

用进废退 + 获得性遗传       ——拉马克

物竞天择 + 适者生存          ——达尔文

 

拉马克学说拉马克主义,其主要观点是:

1、物种是可变的,物种是由变异的个体组成的群体。

2、在自然界的生物中存在着由简单到复杂的一系列等级(阶梯),生物本身存在着一种内在的“意志力量”驱动着生物由低的等级向较高的等级发展变化。

3、生物对环境有巨大的适应能力;环境的变化会引起生物的变化,生物会由此改进其适应;环境的多样化是生物多样化的根本原因。

4、环境的改变会引起动物习性的改变,习性的改变会使某些器官经常使用而得到发展,另一些器官不使用而退化;在环境影响下所发生的定向变异,即后天获得的性状,能够遗传。如果环境朝一定的方向改变,由于器官的用进废退和获得性遗传,微小的变异逐渐积累,终于使生物发生了进化。

 

达尔文进化论,主要包括四个子学说:
1、一般进化论:物种是可变的,现有的物种是从别的物种变来的,一个物种可以变成新的物种。

2、共同祖先学说:所有的生物都来自共同的祖先。分子生物学发现了所有的生物都使用同一套遗传密码,生物化学揭示了所有生物在分子水平上有高度的一致性,最终证实了达尔文这一远见卓识。

3、自然选择学说:自然选择是进化的主要机制。自然选择是适应性进化(即生物体对环境的适应)的机制,对于非适应性的进化,有基因漂移等其他机制。

4、渐变论:生物进化的步调是渐变式的,是一个在自然选择作用下累积微小的优势变异的逐渐改进的过程,而不是跃变式的。这是达尔文进化论中较有争议的部分。在达尔文在世时以及死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大部分生物学家,特别是古生物学家,都相信生物进化是能够出现跃变的,认为新的形态和器官是源自大的跃变,而不是微小的变异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下缓慢而逐渐地累积下来的。

评论(2)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廊 | Powered by LOFTER